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孙莹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发布人:资讯来源:不忘初心专题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4:52 点击数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人民幸福、民族振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地努力。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本质特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它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同人民想在一起,与人民同甘共苦,同忧同乐,努力为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来源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代表人民。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既是执政党,也是革命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年来,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能够始终处于时代前沿,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超强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着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都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但最终都通过党自身改正了错误,最终走向正确的道路。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在当今世界,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中国道路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热议的话题,为什么中国能够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成就,最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我国可以举全国之力,集中国家的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千万不能丢了!”

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前有无数政党和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解放进行了无数次的探索,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推翻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历史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 孙莹厚

 
 
2019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投稿信箱:xcb01@n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