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身边的榜样】翟云芳:点亮东油奋斗史 铸就一生东油魂

发布人:资讯来源:不忘初心专题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20:22 点击数量:

    提起翟云芳老师,每个熟悉她的人都会对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表达出由衷的钦佩和敬仰之情。这位大庆石油会战的参与者、这位东油创建的亲历者、这位东油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获得者,用她50多个春秋的耕耘与收获书写了一段东油人的历史传奇。

   

    谈起自己,翟老师总是会说,是信念的力量点亮了她的人生之路。听党的话、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她一生的选择和追求。1955年,正值国家开发克拉玛依油田,石油开采专业人才十分紧缺,面对国家的号召,当时年仅18岁、家居上海的她,一颗心早就飞向了钻机隆隆的戈壁滩。她怀着一腔热血,毅然报考了北京石油学院采矿专业,立志为国家开采石油做贡献。1956年,积极追求进步、学习成绩优异的的翟云芳成为了本专业的第一位共产党员。1960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庆石油会战打响,她又主动放弃在北京留校任教的机会,来到北国边陲、当时一片荒原的萨尔图。会战初期,住的是“大车店”,吃的是苞米碴子,夏季蚊虫叮咬,冬季手生冻疮。“那时候吃的不够,就把苞米碴子用碱泡发,吃了觉得更饱一些,但却对身体造成了伤害。”“在前线指挥部的一个深夜,狂风将木板房房顶掀开,暴雪灌进屋里,挨到天亮时屋内积雪竟达一尺多厚。”每每回忆起这些经历,翟老师总是自豪地说,“尽管当时条件非常艰苦,但大家都精神饱满、斗志旺盛,因为此时正值苏联专家撤走之际,祖国建设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作为党培养的青年人,我们都坚守着一个信念,国家越是艰难我们越要争气,我们就是要靠我们自己打赢这场石油大会战。”
    东油诞生的过程是一部艰难的创业史,更是一首昂扬的奋斗曲。每当说起那些日子,翟云芳老师都感慨万千,仿佛又重新进入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1961年,作为大庆石油会战成果之一,“东北石油学院”应运而生。建校需要师资,除北京石油学院来的部分教师外,当时组织决定按四个主干专业从参与会战的学生中每个专业选出一人。学习成绩优秀、会战期间表现突出、身为共产党员的翟云芳作为第一批人选,成为最早来校任教的教师之一。建校初期,学校只有两排干打垒房子,冬天靠捡拾树枝干草烧火墙取暖。粮食不够吃,老师们就挖野菜交到食堂,和着苞米面做成窝窝头。没有讲义,老师们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手刻钢板,油印学习资料。没有实验室,老师们就利用牛棚进行改造,脸盆端水做实验。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像翟老师这样的老一辈“东油人”们,用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和科学求实、一丝不苟的态度,创造了“三宝九风”的优良传统,创造了不到20年就入选全国88所重点大学的奇迹,为“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校训写就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果说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是东油人的一个人格标签,那么翟云芳老师无疑是其中的杰出代表。1986年,在美国做访问学者回国后,翟老师得到了一个消息。当时美国已率先研制出了标准化的试井分析软件,但我国要购买这种软件必须连同计算机一起买下来,十分昂贵。为节省巨大的经济成本,更为打破美国的技术垄断,石油部决定成立试井软件系统开发项目,但项目课题组里没有我们学校。这让翟老师坐不住了。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事儿东油人怎么能裹足不前?探索前沿、争创一流的事儿东油人怎么能甘于人后?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敢为人先、争下这事关东油荣誉和未来的宝贵机遇。经过调研和请示,翟老师只身跑到北京,以在研发原软件基础上添加自主开发符合油田实际情况的模型为由,向石油部科技局争取我校加入课题组的机会。经过反复努力,科技局同意将我校“编外性质”地加入课题组,即最终做出成果算成员,做不出成果就不算成员,同时只给少量投入。机会拿到了,能不能把握住,就看自己怎么干!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翟老师拿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劲头,立即组建了一支由从事本专业和数学、计算机专业的老师组成的科研团队,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开始了一场悄无声息的大会战。研发进度要追赶,正常工作还不能耽误,她和团队的老师们一边保证教学任务,一边抓住所有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晚间休息、节假日、家人孩子统统被抛在一边,甚至春节团拜一结束就马上继续工作。设备不够用,就借用学生放学后的计算机房工作。有一次,由于工作得太晚,管理计算机房的门卫已经把门锁上,翟云芳老师最后只能从窗户跳出来回家。就这样,团队成员在翟老师的带领下,分工明确,齐头并进,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工作进展十分迅速。功夫不负有心人,1987年10月,项目验收汇报会上,翟老师团队制作的软件以实践性最强、与井下实际情况最吻合等特点,得到了石油部一众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后来该项目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这也是我校历史上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正是这关键的一仗,打出了东油人的名气、打出了东油人的豪气、打了出东油人的底气,更奠定了东油人在油藏描述和试井分析领域的科研地位,为我校的之后的科研和学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当许多人惊叹于翟老师的科研成就时,她却说了这样一句话:“教书育人永远是我的本职。”除了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项,她主编的《渗流力学》还曾被确定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她负责的实验项目还获得了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国家顶级的卫星遥感技术研究中心还有她悉培养的学生作负责人。作为学校第一批博士生导师,本该在2002年颐养天年的她,一直到了2012年才真正退下来,在学校整整奋斗了52年。如今,已经80多岁的她,依然精神矍铄,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始终心系学校改革发展,心系关心下一代事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翟老师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如果说取得了一点成绩的话,也是党组织多年培养的结果,是集体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共产党员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初心,东油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了我们的传统和精神。只要我们敢想敢闯敢拼,高水平百年大学就一定能梦想成真。”一段感言,尽显垂范后学的人师典范。

 

 
 
2019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投稿信箱:xcb01@n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