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null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 正文
function openShowPlacelink(obj) { obj.href = obj.id; }

【聚焦党代会】教学名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热议党代会报告: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

发布人:任艳秋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8-12-05 16:41:48点击数量:

编者按:2018年11月28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认真总结了上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确立了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发展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描绘了未来学校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党委书记孙明学代表中国共产党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作了题为《解放思想,聚力前行,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在全体党代表和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连日来,各学院、各部门相继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广大师生畅谈对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的感受,热议党代会报告,并结合自己的本职岗位,表达对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的期待。今天让我们聚焦教学名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听听他们对党代会报告的反响!

1543799728998082954.png

教育部教指委委员、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教务处处长刘晓燕:中国共产党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是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的盛会,是东北石油大学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大会上,孙明学书记做了题为“解放思想,聚力前行,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在分析形势的基础上,规划了“强陆---拓海---壮新”的发展思路和 “三步走”发展战略,为学校步入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报告提出要争创一流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要强化“六个一流”建设:打造一流培养模式,打造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和教材,打造一流课堂,打造一流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一流教学管理。 “六个一流”建设,明确了本科教学的奋斗目标,体现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育人理念。作为一名教学管理者和教学名师,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不断强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巩固和发展“一体两翼”教学特色,恪守教书育人天职,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mmexport1543975149870_副本_副本.jpg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教务处副处长兼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付光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明确提出近五年的“十大发展任务”。其中,“双创”教育是“十大发展任务”之一,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报告明确指出了完善“双创”工作机制、构建“双创”教学体系和搭建“双创”实践平台。构建创新创业学院统领、部门配合、院部实施的联动高效工作机制,形成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合力;构建“双创”通识课程体系,学程体系,精华案例库,学生考核评价体系,教师激励机制;构建创意、创新、创业、公共服务、网络“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双创”教育“三融合,三助推”特色发展。“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助推“双一流”建设;“双创”教育与大庆精神相融合,助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龙港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相融合,助推“双创”教育国际化发展。作为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我会勇担责任,坚信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我校的“双创”教育一定能争得省级“创新创业示范校”和“创新创业示范平台建设”。

QQ图片20181220104432_副本.png

教育部教指委委员、东北石油大学教学名师、科研处处长王明吉:“三步走”的战鼓隆隆,“创建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号声嘹亮,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党代会为我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回应了东油人多年的期盼。前途无比光明,然道路是曲折的,如何实现这一宏伟的战略目标,则需要全体东油人鼓起勇气、振奋精神、解放思想、脚踏实地,一代接着一代干,一事接着一事办。空谈误校,实干兴学,“落实!落实!再落实”是学习、领会此次党代会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一流的本科教育是创建高水平百年大学的根本和前提。本人作为东油人的一员,又是一名教育战线的老兵,决心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首先,本人是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定当借助这个高水平的、教育专家荟萃的平台,为我校的一流本科教育添砖加瓦;其次,本人是东北石油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定当在“功底、功夫、特点、风格”上再下苦工,力争在教书育人等全方面起到表率作用;第三,身任科研处处长,在全力搞好我校的科研工作,完成党代会制定的各项科研指标的基础上,全力支持教育教学工作,在科研促教学等方面为我校一流本科教育的争创再立新功。

mmexport1543633832810_副本.jpg

教育部教指委委员、东北石油大学教学名师、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张云峰:中国共产党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是我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事。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顺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确定了各项目标任务,凝聚了全体党员的新共识,反映了全校师生的新期待。会议紧扣“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目标,强调学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作为教师的责任不仅是要教学生专业知识,更大的责任是育人,会议提出构建和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形成“层层抓育人、人人讲育人、事事为育人、处处有育人”的育人环境,会议也明确了争创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任务,高教大计,本科为本,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丰富和发展“一体两翼”的教学特色和内涵。作为教学名师和党员教师一定要在大会的感召下,起到带头模范作用,早日实现东北石油大学的发展目标!

mmexport1543976710021_副本.jpg

教育部教指委委员、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国际合作处处长李伟:本次党代会是我校在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过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争创一流本科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将以实际行动积极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一是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深入贯彻OBE教学理念,适合新时代教育教学思想要求,突出学生能力培养。二是以承担国家新工科建设项目为载体,开展基于多课程融合衔接、核心前沿课程建设、企业项目驱动、国际实践教学等研究,构建大学生工程素养能力。三是以身作则,积极开展“慕课”建设,适当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的心灵回归课堂。

李伟_副本.jpg

教育部教指委委员、东北石油大学教学名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丽杰:“强陆-拓海-壮新”、“时间上百年、进程上三步、空间上三地”,东北石油大学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进军的号角已吹响,唯有努力工作加油干,将党代会的精神和任务指标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报效学校,方是东油人的使命和担当。本人决心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着力在“做实”上下功夫,为我校“争创一流本科教育”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首先,利用本人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的身份,借助教指委这个平台,将有关信息、情况、其他学校好的做法等及时向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务处等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同时邀请教指委有关专家来校指导,为我校的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其次,本人必将竭尽全力将校督导组副组长的工作做好,着力在“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和“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上再下大功夫,使老师们的课堂真正成为学子们欢迎和认可的、“求学问道”的欢乐殿堂。期盼全校教师打起精神、鼓足干劲、脚踏实地,争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新辉煌。

关丽杰_副本.jpg

全国优秀教师、人文科学学院副院长颜冰:本次党代会是积极回应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会议。会议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我校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过程中亟待解决的思想解放、奋斗目标、战略格局、现实任务等重要实践问题,吹响了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忠诚担当、奋勇前行的号角。报告深入贯彻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一流课堂建设、一流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一流教学管理体系打造为关键节点,勾画了我校创建一流本科的教育宣言和行动纲领,鼓舞全校师生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奋斗目标,扎根本科教学、推进课堂革命,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成为同心共筑我校高水平百年能源大学的磅礴力量。

ZXB_6572副本_副本.jpg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化学化工学院陈颖:党代会明确了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提出了坚持“以本为本”,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目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巩固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看到党代会对本科教学的定位感到非常振奋。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的培养。教师作为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自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推进教学过程的优化,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强调师生间的良性互动,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同时还应与时俱进,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融入到课堂,贯穿于每一节课、每一个章节。推动课堂革命,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我们要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造就源源不断、敢闯会创的青春力量。

陈颖_副本.jpg

东北石油大学教学名师、人文科学学院社会学系主任东波: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是纲举目张的教育。中国共产党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以本为本”的核心理念下,构建了“一四六”教学发展规划,为新时代的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四六”教学谋划的“一”即一个“以本为本”的核心理念;“四”即“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六”即为实现争创一流本科教育目标提出的“打造一流培养模式”、“打造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和教材”、“打造一流课堂”、“打造一流实践基地”、“打造一流教学管理”六个打造一流工程。“一四六”教学谋划抓住和凸显了当前和今后本科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宏伟蓝图的着力点。作为东北石油大学的一名教师,未来工作中,以“回归常识、回归本份、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根本遵循,践行“以本为本”核心理念,甘当人梯,甘于奉献,以人格魅力塑造学生人格,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倾心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0000_鍓湰.jpg

 
 
2018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投稿信箱:xcb01@n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