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null
您的位置: 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function openShowPlacelink(obj) { obj.href = obj.id; }

2016年大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牛瑞霞

发布人:许丽娜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8-11-06 09:14:03点击数量:

灿烂的笑容诠释着她对学生的热爱,匆匆的脚步意味着对工作的敬重……数年如一日,不分假期、没有周末、无论晨昏。平凡的工作,普通的人,而她的热情、真挚和辛劳,却深深地打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她,就是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硕士生导师,应用化学系党支部组织委员,应化专业本科生班主任,牛瑞霞博士、副教授。她生于1977年,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保送进入东北石油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04年4月,硕士毕业后,出于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热爱,留校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为学生服务,坚持在第一线从事教学兼党务工作,已耕耘了12个春秋。

勇挑重担,做党建工作的一颗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认为只有把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能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按照校党委安排,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觉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与当时的王立斌书记、韩洪晶老师一起准备学校组织的知识竞赛,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殊荣。在担任应用化学系党支部委员期间,培养和发展了李翠勤和姜婷婷两名新党员。此外,在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支部活动等方面付出了大量精力。2014年,应用化学系党支部被评为东北石油大学先进党支部。

为人师表,做崇教尚德的好典范

在牛瑞霞的“立德树人”教育理念里,师德之魂是师爱,是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

作为一名班主任,牛瑞霞深感责任重大。她生怕因为自己的工作失职而造成一些不良后果,她接手每一个班级,都首先尽快熟悉、掌握每一名学生的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2008年5月12日,汶川突发大地震,虽然她是5月14日生下女儿,身体处于恢复期,但她心系灾区人民,在坐月子期间委托其他同事踊跃捐款。随后,应用化学06-4班的李文同学因病住院治疗,该同学家庭困难,难以支付医疗费用。当她了解情况后,毫不犹豫地拿出500元帮助李文同学渡过难关。当我院组织捐助贫困优秀学生活动时,又积极捐款。这一切,缘于她对学生真挚的爱,她希望受帮助的同学懂得感恩、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回报社会。

精益求精,做教学岗位的排头兵

认真做事只能做对,用心做事只能做好,认真加用心做事才能做完美。教学工作中,牛瑞霞同志始终站在学生的需要、应用化学专业建设与发展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大局至上,集体至上,勤恳踏实地工作,表现出极强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任教12年来,她先后主讲了《精细化工原理与工艺》、《精细有机合成》和《催化化学基础》(双语)等共计10门课程。为了讲好每一堂课,她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跟踪学科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确保让学生都能够真正学有所获。2009年,面对应用化学专业建设的需求,她接手《精细有机合成》申报校级精品课建设工作。这对于无课件和网站制作经验的她来说,既要收集、归纳整理素材,制作优质课件,又要筹建精品课网站,任务繁重。面对困难,她并未气馁,主动与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专家联系,虚心学习,掌握了课件制作、网站设计等操作方法。把白天未完成的工作带回家,把不满一周岁的孩子哄睡后,继续工作至凌晨,对她而言是家常便饭。同事们忍不住劝她:“别忙了,事情是干不完的”。爱人对她说:“做事别那么追求完美了,做几页ppt还用两个小时?”可她总是说:“党员就该多奉献、多担当,既然决定做就努力做得更好”。功夫不负有心人,《精细有机合成》被评为校级精品课,并于2015年11月正式立项作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来建设,为应用化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2012年,她荣获东北石油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2013年荣获东北石油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荣获东北石油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潜心研究,做科技创新的先锋

牛瑞霞同志善于钻研,在科学研究方面努力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多年来一直从事油田化学、表面活性剂合成等方面基础理论研究。近几年,她在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教研和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7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教学成果奖3项,科技进步奖6项,出版教材5部。

作为硕士生导师,她十分注重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她常常阅读文献到深夜,就连假期也“不放过”,同事们总会看到她带孩子到实验室加班做实验的身影,虽然深知呼吸化学实验室空气对孩子健康不利,但为了探索新领域、开发新产品,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硕士生导师,她甘愿做这样的牺牲。

白驹过隙,斗转星移。牛瑞霞坚持12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神圣的职业,全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倾心奉献党务工作,用她自己实干、奉献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责任。在东北石油大学,像牛瑞霞一样的老师还有很多,牛瑞霞副教授只是他们当中的代表之一。他们坚守在这样的岗位上,全都是因为一种热爱!因为热爱,所以能承受;因为热爱,所以能包容!希望更多的人给予大学教师更多关注、更多关怀,让他们无所顾虑、全力以赴地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2018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投稿信箱:xcb01@n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