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null
您的位置: 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function openShowPlacelink(obj) { obj.href = obj.id; }

2016年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颜冰

发布人:许丽娜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8-11-06 11:04:11点击数量:

颜冰,女,汉族,1976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博士,黑龙江省政治学学会理事,大庆市社会学学会理事。2013年2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南加州大学访学。主持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1项,负责《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664”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与探索》教改项目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被评为东北石油大学优秀教师、劳动模范,2014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热爱教育事业,扎根教学一线

2002年,作为“国防科工委优秀毕业生”,以优异成绩硕士毕业后来到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工作,从此便把培养学生作为从教的第一要务,先后承担了《文化事业管理》、《组织传播》(双语)等7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对教学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出类拔萃的专业能力给同事们留下深刻印象。她主讲课程逻辑性强、信息含量大使学生摆脱了厌学情绪。有的同学为了能在课堂上获得距离讲台更近的座位,竟顾不上吃晚饭就到教室占座,学习兴趣浓厚。《组织传播》被评为东北石油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参加多项省级、校级精品课、优质课建设。

善于思考教学问题,努力尝试教学改革,主持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省高等教育教学项目1项,参与省级教研课题7项;参与编写教材3部。其中《青年女性心理学》获2009年省首届心理学科科研成果二等奖。在教学中,她还注重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目前已有6人次获得校“创新杯”优秀毕业论文称号,5人获得校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在14年教学工作中,曾荣获东北石油大学“教学新秀”“教学质量奖”“十佳青年教师”“优秀教师”“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4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迎接挑战,重大课题敢攻关

熟悉颜冰的人都知道,她做事有决心、有毅力,是一个勇于迎接挑战的人。在圆满完成一线教学任务的同时,擅于思考、肯于钻研,不断探索管理科学的前沿问题。这种明确的问题意识和强烈的求知欲激励她不断进取。2008年9月,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博士。凭借求真求实的学术精神,仅用3年时间就以优异成绩博士毕业。

2012年,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主体间视野下企业社会责任文化及认同研究》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全球化交往视域下的组织文化认同研究》1项,实现人文学科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走上了目标明确科研之路,极大促进了东北石油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参与研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省哲学规划办、省教育厅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2篇,其中多篇被CSSCI检索;参编著作3部;获得各级奖励13项。2013年2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南加州大学访学,在组织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文化变迁方面进行国际合作与研究,得到Patricia Riley教授的认可和好评。

甘于奉献,一线工作沥心血

从2004年开始历任人文科学学院行管教研室副主任、公共管理系副主任、主任、党支部书记,在教学管理岗位上无私奉献。

2007年东北石油大学进入本科教学评估的关键阶段,为了把迎评材料准备好,还在产假中的她毅然把襁褓中的女儿交给父母照顾,回到工作岗位,每天工作到深夜,为评估的通过付出艰苦努力。为提高行管专业学生的培养层次和水平,2004至2015年5次修订培养方案,积极筹备、实施对专业实验室的改造与更新,制定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内容,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在省内行管专业实践教学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为给学生打造良好的实践能力锻炼平台,不辞辛劳地在大庆市联系了近二十家与专业关联密切的实习单位。目前行管专业已与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解决了长期以来该专业没有专业化实习基地问题。

率先垂范,春风化雨育英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与学生真诚沟通,在全系形成教书育人的良好师风。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也使她与学生十分亲近,多次担任班主任、毕业设计和实习指导教师,悉心关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每当贫困生在经济上有难处,不等学生开口就慷慨解囊;还用心为想家的新生筹备集体过中秋的活动,温馨的场面使学生深受感动。学生都愿意围在她身边,无论生活上还是学习上的问题都喜欢向她请教,在她的悉心教育下,有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成为学生成长、做人的楷模。

一线教学管理工作繁杂、琐碎、千头万绪,她凭着对高校工作的一腔热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带领公共管理系多次赢得东北石油大学“先进集体”“优秀党支部”“青年文明号”等光荣称号。青年教师不无感慨地说,“颜老师工作任劳任怨,工作做得最多,却从不计较得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十年磨一剑,作为青年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她在三尺讲台上尽情挥洒着青春与汗水,在案牍耕耘中写下了青春年华最精彩的篇章。

 
 
2018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投稿信箱:xcb01@n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