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党史学习教育】千人同心,颂歌献党——记体育部一堂精彩思政大课


“我们向着朝阳走来,成为那簇簇太阳花,向阳而生!”“新一代的铁人们,在油田上燃烧了青春之火!”“中国共产党永远致力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6月10日,伴随着激昂有力的解说词,在《唱支山歌给党听》《走向复兴》优美、雄壮的旋律中,1000名东油学子在学校主体育场的草坪上,先后排出向日葵、太阳、“强陆、拓海、壮新”等巨幅图案,并在巨大的党旗下组成鲜红的“1921-2021”字样,用震撼的视觉效果和流畅的表演赢得了全场数万名师生的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这是东北石油大学第四十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团体操《丹心向党,加油中国》中的精彩一幕。在体育教学中,体育部始终坚持体育课即为思政课,将理想信念教育和意志品质培养融入体育课教学,使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体育部抓住运动会这一契机,与学生工作部共同组织1000名同学,排演了这台大型主题团体操,旨在用丰富的内涵、震撼的表演和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为党庆生,并通过排演的过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寓意深刻、内容丰富、形式鲜活、知行合一的思政大课。

要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引领师生们向建党百年致敬;同时还要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表达东油人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并要呈现美好的艺术效果,难度不小。经过充分研究和多次讨论,团体操指导团队精心设计了丰富生动的表演内容。

表演中,同学们组成的图形由一支绽放的向日葵,演变成光芒四射的太阳,演绎党带领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表达同学们丹心向党、勇于进取、充满朝气的坚定信念和积极面貌。身着红色表演服的同学要组成抽油机、海上钻井平台和“强陆、拓海、壮新”等巨型文字,用油田的标志,表达东油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庆精神、努力为国献石油的决心,表达坚持“强陆、拓海、壮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奋力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实现助力龙江、致力能源、献力强国伟业目标的必胜信心。同时,选用《唱支山歌给党听》《再唱山歌给党听》《走向复兴》等红色歌曲作为表演音乐,也是这堂大课的亮点。每个刻苦排练的清晨,体育场内都回荡着旋律优美、气势磅礴的红歌声,这些从小耳熟能详的歌曲,与团体操的美好寓意完美结合,成了排练师生们增加动力的“加油站”,更让大家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下,用鲜活的形式深刻领会了党史的内涵。

“团体操的设计初衷,就是要引领师生们致敬建党百年,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祖国献石油,共筑祖国复兴之路。在团体操的表演中,1000名同学要通过多次阵型变化,依次呈现多种图案要素。涉及人数多、变化难度大。”体育部主任袁红教授这样说。为达到理想的表演效果,体育部提前一个多月开始排练,就是要让同学们在熟练掌握表演要点的同时,“知”阵型图案的寓意内涵,“行”坚持不懈的刻苦历练,从而培养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与时间观念。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师生们主动冲锋在前,做好表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体育教研部教师时光、林楠楠、张伟、杨锐、朱丽红的指导下,1000名同学通过刻苦训练,在紧张的训练时间里,很快掌握了阵型变换的技巧。一条条任务布置的信息、一个个从早热闹到晚的微信群,都饱含着对团体操内容精髓的解读,都是一节节思政课教学内容。当一个个壮观美丽的图案在开幕式上精彩呈现时,东油学子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也在运动场内喷薄而起。

 

 

 

    

“每天早晨五点我们就起床排练,很累很辛苦,刚开始的时候也有抗拒的情绪、会动摇,但是在排练中,听到老师的描述,看到表演的最终效果时,我理解了团体操要表达的意义,也就想通了。想到这壮观的场面将在全校老师同学面前精彩上演,自己又是其中一员,心里又充满了期待。表演成功的那一刻,我很开心,真的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激励着自己!”参加团体操表演的学生董佳慧说。

用心设计、精心排练、倾心表演,换来了开幕式上的精彩一幕和师生们发自内心的认可与赞美,这一刻,所有的辛劳和汗水都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全体参演师生们内心都被强烈的荣誉感、使命感和成就感满满充盈。当巨大的鲜红的党旗在运动场中央缓缓展开时,场地内、镜头下、观众席上的全体东油人仿佛融为一体。他们做到了!用团队的力量、用最好的表演、用最好的自己,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了独具东油特色的一份礼物!

(内容来源:体育部)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开展“峥嵘百年路,学史万里行”迎庆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科技园组织开展“参观松基三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