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用光影刻录东油经典——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影视制作团队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奋力推进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坚定信念跟党走、踏着铁人脚步走、心向复兴阔步走,为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为致力能源安全、助力龙江发展、献力强国伟业贡献东油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用光影刻录东油经典、用奋斗书写育人新篇,2021年是党史学习教育年,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影视制作团队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奋力记录东油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完成直播录播大型活动12次,制作宣传类、综艺类视频10余部,采访活动50余次,录制各类精品课程近200学时,团队以拼搏奉献生动诠释了“三牛”精神、铁人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用直播架起沟通的桥梁,攻坚克难,迎接挑战

受疫情影响,学校很多大型会议活动由线下转到线上,影视制作团队迅速转型,攻坚克难,开创了校内团队多机位视频直播的先河,完成了教师节表彰会、开学典礼、团代会学代会、“立德树人”演讲比赛等多次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每次直播前,团队都提前六七个小时带着三四车的设备来到现场完成布线和调试工作,直播所需线材、导播台等连接复杂,他们要将几十条线缆的连接方式烂熟于心。团队第一次在音乐厅连接设备时,由于现有的线材长度不够,只能从仓库中翻出20几年前的老线材,操起烙铁就地焊接使用。为保证直播零失误,团队在准备阶段就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反复演练几十遍。站了好几个小时,精神高度紧张、腰酸背痛的成员每次都要在活动结束、观众散去后才能放松精神,第一时间整理设备和线材,连夜把设备搬运回录课教室,为第二天录课做准备。

用镜头记载发展足迹,奔波忙碌,倾情奉献

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于喜峰同志是东油老劳模,也是技术带头人,年轻人都亲切喊他“于师父”。多年来他一直钻研技术,对新生代倾囊相授,影视制作团队所有人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这位幕后英雄已经57岁了,但带头干活时总拿自己当“壮小伙”。为了拍摄学校宣传片中一组完美的日出镜头,他连续一个星期每天不到四点就来到了外景拍摄地,扛着十几斤重的摄像机爬上公积金大厦、百湖大厦的楼顶,拍摄完赶紧回到编辑室做后期,直到深夜才下班,这些是他保持了30多年的工作习惯。

技术主力戚开元是校园有名的“拼命三郎”,入职不到一年半,加班干活的日子却足有200多天,通宵达旦是家常便饭,累晕在工作现场并不新鲜。每天不是在剪片子,就是在拍片子的路上。有时一忙就是一整天,错过了食堂饭点,外卖凉透了还没有时间吃。2021年6月底最忙的时候,在武汉读研的女朋友放假来看望他,看到原本就十分瘦弱的他更加憔悴了,女朋友心疼地陪他在单位连续加班好几天,二人世界也变成了工作场。

团队负责人于晓雪每年都要完成上百学时课程的录制工作,还要组织协调各种直播、录制活动。2021年5月份开始录制创新创业学院32学时的课程,连续两个月周末没休息,经常把女儿带到单位加班,七岁的孩子陪着妈妈在东油校园里度过了数不清的周末,工作日加班的时候,孩子经常到深夜才泪眼汪汪地把妈妈盼回来。

用光影刻录东油经典,埋头苦干,任劳任怨

为完成好献礼建党百年MV《在灿烂阳光下》、录制团中央直播视频、制作毕业季微视频《送你一朵小红花》、录制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活动视频等重大任务,团队所有人连续两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白天在拍摄场地奔波,下班后进行后期制作,办公室就是大型集体加班现场,困得不行,就在折叠床上横七竖八地打个盹儿,起来继续奋战。成箱的红牛饮料、泡面、卤蛋,是熬夜加班补充能量的日常营养餐。一个短短几分钟的视频,编辑线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剪辑点,后期制作要花费十几天的时间,所有人像工匠一样,一丝不苟,精雕细刻,反复修改打磨,直到内容准确无误、效果满意。

本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爱,凭着“必出精品”的执着信念,影视制作团队创造了高质量东油作品,用光影丰富东油育人文化、记载东油奋斗足迹,刻录东油历史经典,这是影视人不竭的动力、永远的承担!

(稿件来源: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编辑:吕鸿浩)






上一条:【“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讲好铁人故事 传承大庆精神——记大庆精神宣讲团

下一条:【“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最美逆行者:校医院副院长林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