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高举团旗跟党走 奉献青春不停步——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夏含宗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奋力推进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坚定信念跟党走、踏着铁人脚步走、心向复兴阔步走,为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为致力能源安全、助力龙江发展、献力强国伟业贡献东油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年时间完成三大蜕变,从一名团员到一名共产党员,从一名普通学生到校学生会主席,从大庆市学联主席到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这就是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夏含宗。他以坚定的信念、执着的努力、优异的成绩书写了一份新时代东油学子的成绩单。

夏含宗的家乡在革命老区甘肃庆阳,那里是党在西北最早播下革命火种的地方,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在那里建立了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夏含宗就是在南梁精神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2018年,他怀揣梦想到大庆求学,在大庆这座英雄的城市里,在东油育人特色鲜明的校园里,他深深地被“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所感召,被“严谨、朴实、勤奋、创新”的校风所感染。他说:“第一次站在铁人雕像前我就下定决心,要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作铁人,成为铁人那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人。”2020年10月30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悟了党员身上的使命和担当。他更加珍惜每一节思政课、每一期青马工程、每一次支部学习,积极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素养,更加明晰了自己的人生信条:要坚定信念跟党走,踏着铁人脚步走,做有志有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夏含宗担任了班级团支部书记、校学生会主席,他一步步快速成长,始终坚持带动学生,强化理想信念、端正价值理念、涵养道德观念,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2021年5月,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省学联笔试、面试考核,成为我校有史以来第1位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驻会期间,夏含宗主要负责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等工作,他始终牢记学联宗旨,积极开展工作,倾情服务奉献。作为团省委、省学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在2021年黑龙江省大学生“扬帆计划”政务实习活动实施过程中,夏含宗全力推动岗位对接,在短短两天内促成全省18所高校215名学生顺利奔赴各实习单位,他的能力和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为大庆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成员,他以“大庆精神与铁人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为主题,面向青年学生开展宣讲,并深入多个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宣讲,受众达1200余人,引发良好反响。

入校以来,夏含宗在学业竞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成果丰硕。他热爱学习,更注重实践,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中强化工作本领。新冠疫情暴发后,为防止病毒通过空气传播,国家要求大型公共场合不得使用集中空调系统,他结合自身专业实际,设计制作平疫两用式集中空调系统,斩获了第十五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大赛国赛三等奖。作为“大庆精神视频资源开发团队”的核心成员,他带领团队制作剪辑300余小时的宣讲视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该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2021年11月20日,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研代会隆重召开,这是全体东油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大会胜利召开的幕后,是夏含宗带领学生工作人员筹备大会的忙碌身影,从章程的起草,到工作报告的撰写,从会议程序的推演,到各材料的定稿,常常是白天忙学业,连夜再加班,办公室变成了他课余时间的主战场,在他的带动下,历时整整8个月日夜兼程的努力,高质量完成了全部筹备工作,有效助力团代会、学代会的圆满成功。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夏含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信念和汗水不断坚实前进的步伐,用生动实践唱响东油学子时代最强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稿件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吕鸿浩)






上一条:【“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激扬报国志 放飞青春梦——记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马擎洋

下一条:【“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讲好铁人故事 传承大庆精神——记大庆精神宣讲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