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典型 - 正文

榜样典型

【身边的榜样】数学建模实训教学团队:捧璀璨数学明珠 做亮丽东油名片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竞赛成绩历来被作为衡量一所大学数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我校自1996年开始参赛至今,24年来斩获国家奖78项、省级奖351项。骄人的战绩不仅渗透着参赛学子的智慧与汗水,更离不开他们的指挥者:一支默默无闻奋战24年如一日的优秀团队——东北石油大学数学建模实训教学团队。

IMG_20190811_082639_鍓湰.jpg

        这支团队的故事始于24年前。1996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开赛在即,学校却面临这番场景:既无人报名参赛,也无人进行指导。此情此景之下,最难受的就是数学教师们,他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带着深深的自责和不安,他们不停问自己:全国大赛摆在眼前不能参加,学校将来数学教育怎么办?学生如果不能用数学的思维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凭什么去找工作、闯天下?想到这里,孙云老师、孔令彬老师等老一辈教师率先站出来,开始探索数学建模培训,发誓要把数学的魅力展现出来,把学生的数学能力培养起来。东油数学建模的故事自此启幕。从最初的寥寥几个学生参与,到现在每年近400人报名;从数学院内的家庭作坊式培训,到覆盖全校,涵盖工、文、理科的系统工程;从只有两三个人的指导教师小组,到现在分工明确的10人团队,数学建模人用24年建起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打出了熠熠闪光的战绩,也打出了东油数学教育的骄傲和底气。
        高校教师每年都有两个假期,但数学建模人例外,24年来,他们雷打不动只过一个寒假,从没尝过暑假的滋味。由于全国大赛每年在九月中旬举行,最炎热的八月就是数学建模师生备战的“黄金档”。这个团队年轻人多,冲劲强,但负担也重。团队成员都是上有需要照顾的老人,下有上幼儿园、读小学的孩子。每年随着暑假开启,他们准时从家人身边“蒸发”。有人曾披星戴月回到家里,才能摸着孩子发烧的额头,留下衣襟上的满满泪湿;有人匆匆忙忙看过一眼住院的老人,就逼自己忍着心痛转身赶回课堂……团队带头人刘今子老师曾说:“建模人对得起职业,对得起学生,就是对不起家人,但是我们指导教师的身份没得替代,如果能用对自己孩子的亏欠换来对一群孩子的培养,那就值!”

IMG_20190812_085224_鍓湰.jpg              

        1H211教室平日里和学校其他教室没什么不同,但在数学建模备战时却是这般场面:盛夏的下午,400人的教室挤进500人,36度高温下,过道、窗台上、角落里挤满前来听课的学生,而数学建模团队的老师们需要在这里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9点。夜晚降临,白天的酷热退去,夜间的蚊虫准时前来接班,挥之不去、没完没了的叮咬,为团队老师创下了一条胳膊一晚被咬14个包的“血的纪录”。年轻的女老师们多年没有在盛夏穿过裙子,早早把爱美之心抛到九霄云外,转身做起“女汉子”,在层层包裹之下,站在讲台上一晚又一晚地熬,熬哑了嗓子、敖红了双眼,只为了让学生们在比赛中再强一些、更强一些......
        2018年夏天,学校下起超级大雨。一天,教室外的积水已漫过了最高的台阶,但集训不能耽误。老师们一边趟着齐膝深的水往教室赶,一边担心:雨这么大,学生来不了多少吧?当迈进教室,满满一屋子的学生闯入眼帘时,老师们热泪盈眶,学生们也红了眼眶,继而雷鸣般掌声淹没了满屋笑中带泪的师生们。说起这些,刘今子老师至今动容不已:“每年带给我们最深感动的是同学们,他们才是支撑我们干下去的力量源泉。”
        师生之间相互关爱、共同奋战的真挚感情,既是团队奋战的动力,也是最美好的记忆。每年的建模指导QQ群不会随着赛事结束而解散,而是自动成为师生队友互相鼓励、继续奋斗的加油站。老师们集训期间为同学们煮绿豆水、自掏腰包买冷饮就像一日三餐一样平常。在群里,张长海老师是同学们的“海哥”,毕波老师则是“波波哥”,团队负责人刘今子老师则是同学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C位爱豆”。学生突发疾病他跑前跑后买药送医,既操心学生治疗,还要想办法给学生补课。家人打趣他:“你那点儿课时费都不够给学生买水果的。”他笑笑说:“就是一分钱没有,建模这事儿也得做,责任就得担起来!”

鍥剧墖 3_鍓湰.png

        “人心齐、泰山移”,数学建模实训教学团队用行动演绎了“1+1>2”的团队精神,每个人都是独当一面的多面手,每个人都能团结协作,彼此支持、相互激励、有困难上、有荣誉让是这个团队的鲜明特点。“不为竞赛而竞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竞赛促进学生运用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升和意志品质的锤炼,以实际能力提升催生好的竞赛成果”,是数学建模团队的育人理念。团队正在实施的“通识课——选修课——创新训练营”系列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改革,让更多学生体验到数学思维与实际应用融会贯通的美妙。带着24年的积淀与绽放,数学建模已经成为学校的亮点,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赞誉。刘今子老师多次以全国“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身份代表团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做专题报告,并代表我省在“东北三省数学建模竞赛与教学研讨会”上做典型发言,引起强烈反响,获得了“创新思维强、实训效果好、竞技水平高”的高度评价。
        这就是朴实而坚毅的东油建模人,他们用丰富的学识、缜密的思维、严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收获了累累佳绩,用智慧捧起了璀璨的“数学明珠”,用奋斗绘制了东油的亮丽名片。带着追求卓越的百年大学梦,负起渴望优秀的莘莘学子梦,他们还要继续奋战,努力为学生们扬起理想的风帆,在数学的海洋上、人生的航程中破浪前行!





上一条:【身边的榜样】颜冰:一个只想“合格”的优秀教师

下一条:【身边的榜样】赵瑛杰:用爱与行动做好学生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