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典型 - 正文

榜样典型

【身边的榜样】赵瑛杰:用爱与行动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辅导员是学生困惑时重启心灵的钥匙,是学生放弃时点燃生命的火种,教育一定是心灵对心灵的唤醒!”这段话是地球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辅导员、团委副书记、2019年东北石油大学“最美辅导员”一等奖获得者赵瑛杰的职业感悟,在5年的学生工作时光里,正是在得到这个领悟的过程中,她渐渐走进了学生的心、探索出工作的路、打磨着自己的工作理念与特色,在育人工作中不断创造佳绩、焕发光彩。

寰俊鍥剧墖_20191217154001_鍓湰.png

        2014年,怀揣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赵瑛杰主动申请从校机关调往地球科学学院,成为一名辅导员。从认同到热爱,从初为人师的忐忑到桃李初成的从容,从对工作方法的学习探索到独立创新,她一步步成长,越来越深刻地认识了辅导员的职责。为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爱和行动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成为了她坚守的初心和工作信条。
        刚到辅导员岗位,迎接她的就是扑面而来的挑战:刚接手的学生要到秦皇岛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野外地质实习,她要离开刚满2岁的孩子,去面对400余名完全陌生的学生,艰苦的异地野外实习环境,学生的住宿、饮食、健康、安全等一大摊问题。领导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告知她可以不用前往。但赵瑛杰的第一反应是:30天近距离的相处与陪伴,就是她这个新手辅导员快速适应岗位、赢得学生认可的黄金机会,她非去不可!主意打定,她咬牙把孩子托付给家人,与学生们一同踏上列车。照顾学生、分配寝室、为少数民族学生安排单独饮食、每天早六点帮助任课教师提前组织队伍、每晚准时走访学生宿舍、询问每名学生一天的情况、带受伤的学生就医、为生病的学生送药送饭、和学生一起上山实习......一边是自己的脸和身上晒破了皮、脚和腿受了伤、每天忙得团团转,一边是和学生朝夕相处、对学生关心照顾、与学生相互搀扶前行的“辅导员训练记”,她每天都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乐此不疲。实习结束时,她的手机满是这样的信息:“老师,这么多天的早出晚归,您辛苦了!”“老师,感谢生病时您的照顾,有您真好!”......最后一天,当赵瑛杰把学生们送到车站,一个月前完全陌生的他们,把不舍的泪水和热烈的拥抱送给了她,让她无比深刻地体会到:所有爱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也让她从此坚信: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深深扎根在学生中,用爱温暖学生的心灵,用爱陪伴学生成长。

寰俊鍥剧墖_20191217154019_鍓湰.jpg

        一年冬天,赵瑛杰发现一名来自南方的新生因为家庭困难,没有准备御寒的棉衣、入冬后一直衣着单薄。她买了羽绒服,作为奖励刻苦学习的礼物送给学生。学生穿上后开心地对她说:“谢谢老师,有了这件衣服,冬天再冷我都不怕了!”一名学生父亲患病,弟妹均在上学,自己因为户口问题没有办理助学贷款,新学期无法按时足额上交学费,万分焦急。赵瑛杰了解情况后,为学生垫付了剩余学费,并帮助他申请了贫困助学金,还跑到学校周边给他联系了兼职的岗位,为学生解了难题。这样故事数不胜数:学生突发疾病时的送医照看、困惑烦恼时的耐心陪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与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为休学学生复印保留当学期所有课程笔记及课件,为身患重病的学生母亲捐款......事事都凝结着她对学生的关爱,也赢得了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与认可。
        2016年,在辅导员工作的基础上,赵瑛杰临时受命担任学院团委负责人。面对全新的领域,她再次拿出“拼命”的劲头:数不清的晚间开会、加班到深夜,回家时一次次面对学校关闭的大门,一天一顿饭成为“标配”,孩子完全交给家人管.....在担任大四毕业班辅导员、保质保量完成400余名学生的日常工作的同时,她用最快的速度熟悉了共青团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担起了学院2000余名团员青年和五大学生组织的管理工作,在大庆歌剧院举办了观看、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的迎新颁奖晚会;创建了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和网站,撰写、审核稿件100余篇;带领学生参加植树环保、义务献血、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她本人参加并获得了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和团建创新项目答辩一等奖,主持的项目成功入选全国共青团研究课题,并顺利完成了8个班级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她用数不清的加班加点和两个月掉下的10斤体重,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和无比充盈的内心,并坚定了一个信念:如果要求学生任何事都努力做到最好,当自己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就绝不能让学生失望!在她的亲身“示范”下,她的学生在踏上赛场、筹备活动时,才会自信满满地说出:“老师,您放心,今后无论什么活动,我们都会像您一样,拼尽全力,不给咱地科、咱东油丢人!”在她的带领下,当年校健美操大赛、运动会男子团体总分,校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大学生艺术展演十五个项目团体总分,毕业生成功考研率,地球科学学院全部问鼎学校第一。

寰俊鍥剧墖_20191217155326_鍓湰.jpg

        在地球科学学院,有学生的地方就有赵瑛杰的身影:早六点陪学生晨练,晚十点深入寝室检查评比,中秋节陪伴家在省外的学生在食堂联欢,大部分休息时间都在开会、谈话、组织活动。有人不理解,一个小小的基层辅导员为何这样拼命?赵瑛杰的理由很简单:爱就要付出,责任就是担当。简单的理由背后,是一名优秀辅导员的奋斗故事和累累硕果。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赵瑛杰把团结凝聚青年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工作的“根”和“魂”,时刻以新时代团学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着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立志用坚定的信念、真挚的情感、暖心的温度做好学生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引路人,浸润学生向阳而生,和学生一起奋力奔跑、逐梦前行!





上一条:【身边的榜样】数学建模实训教学团队:捧璀璨数学明珠 做亮丽东油名片

下一条:【身边的榜样】陈美鑫:求真学问 练真本领 做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