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要闻速递

【“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激扬报国志 放飞青春梦——记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马擎洋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奋力推进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坚定信念跟党走、踏着铁人脚步走、心向复兴阔步走,为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为致力能源安全、助力龙江发展、献力强国伟业贡献东油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马擎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激扬报国志、放飞青春梦,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奋斗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东油学子的奋进精神。

他是“超级学霸”,综合测评常年位列专业前三,斩获4项重要奖学金;他是“科研达人”,读研期间参加过15次科技竞赛,获得9项省级以上奖励;他还是“暖心小哥”,牺牲休息时间,帮助10余名同学解决专业问题。

超级学霸与科研达人的养成,根源是一份深沉的情怀和一颗积极奋斗永不言弃的心。马擎洋出生在河南邓州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祖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们亲身经历、见证了改革开放和国家飞速发展带来的巨变,从吃饱穿暖到在各项政策帮扶支持下,让孩子上大学读研究生接受高等教育,他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渗透在朴素的生活作风和勤劳踏实的生活态度中,这一切深深地影响着马擎洋。就这样,“家国情怀”的种子从小就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

马擎洋说:“中国共产党当之无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我沐浴着党的温暖长大,在党和祖国的怀抱中成长。没有党,就没有我和家人今天幸福的生活,就没有今天的我。我该怎样才能回报她?学有所成,科研报国,把个人价值与祖国需要紧紧相连,这是我唯一能做的。”在这种归属感的怀抱中,在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推动下,他怀着对机械专业的热爱,本科选择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继而又攻读了动力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他,自知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与高水平科研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他为此加倍地努力。曾经为了一个问题,他翻阅上千页的资料,追着老师请教,和同学争论到面红耳赤,大家经常被他“折磨”得哭笑不得,说他是钻进学术研究之后八头牛也拉不回的“科研狂魔”;为了写好论文专利,他反复对比优秀案例,几十上百遍地修改,字斟句酌,同学们调侃他是“学术强迫症重度患者”;为了在学科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他一头扎入实验室做研究,一扎就是一整天,不分严冬酷暑,更不管深夜与黎明,不出成果不罢休。深夜实验室的灯光,清晨校园里的朝阳陪伴着他,也见证他的付出。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收获的季节更动人。截止目前,马擎洋已发表SCI论文2篇,取得软件著作权4项,申请专利7项,参与重要科研项目5项,参加科技竞赛14项,为科技创新,为油田高产、稳产贡献了力量;获得中国电信飞YOUNG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获评“优秀硕士研究生”等荣誉称号。现在,他已经成功签约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油气田开发研究,即将踏上科研报国的新征程。

没入党之前,马擎洋就热爱学习党史,他说:“越学党史我越能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初心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以逆行者的姿态主动申请参加志愿服务,拿着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挨家挨户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就这样每天喊着、走着,远远超过八个小时的工作量,嗓子哑了,浑身疲惫,也依然阻挡不了他冲锋在前。开学了,他第一个申请返校作迎新志愿者,穿上防护服,配合医护人员为返校同学做核酸检测,一站就是一整天。2021年,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马擎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6年的东油时光,马擎洋收获了很多,更是感慨良多。他说,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祖国石油事业,是东油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像所有优秀的东油学长一样,带着大庆精神的人格标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发光。

(稿件来源: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吕鸿浩)





上一条:奋力在新征程赶考路上书写东油答卷——我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下一条:【“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高举团旗跟党走 奉献青春不停步——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夏含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