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要闻速递

【“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思政守望者 育人铺路石——记思政课教师徐晓宇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奋力推进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坚定信念跟党走、踏着铁人脚步走、心向复兴阔步走,为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为致力能源安全、助力龙江发展、献力强国伟业贡献东油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徐晓宇教授把这句话铭记在心,多年坚守思政课教师岗位,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讲好思政课不断努力着。

修身立学,当好引路人。

徐晓宇始终尊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坚持“大鱼前导、小鱼尾随”的从游之教。为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徐晓宇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一次课程,她最早到达课堂、最晚离开教室;为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她从未放松过提高自己,从硕士到博士,从中国哲学到外国哲学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国内进修到国外访学,从校级课题到省级项目到国社科,她始终走在学习的路上;为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她不断探索新教法、参与新教改,从哲学认识论到现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再到教育心理学,用创新推动学生不断成长;为做好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她高扬主旋律、心怀国之大者,查阅的资料、修改的课件、撰写的文案堆积成山,通过场域的拓展,把传统课堂变成了红色基地,把思想畅游变成了红色之旅,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爱国的种子深深埋在学生心里。党史学习教育中,徐晓宇主持开展的“师生读书会”“经典悦读”等品牌活动,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

以爱施教,当好暖心人。

亲其师、信其道。徐晓宇对思政课持有的态度是始终坚持做学生温柔的陪伴者。她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发现,空洞、抽象的说教对于政治课来说是致命的伤害。徐晓宇说:“自己都不相信的道理,自己都不能被说服的东西怎么能传授学生?”让学生信服你,首先要让学生相信你。她坚持用心用情用爱,获得了同学们的信任。

徐晓宇在课堂上最常问的话是“还有哪位同学有问题?”;她与同学相处最关心的事情是“你们还有啥困难?”;她在微信和QQ留言最多的文字是“只要你们需要,随时打我电话!”;她的作业批语最醒目的是“做最好的自己!”;她在对话交流中说的高频词是“我愿意倾听”;她安慰同学最直接的表达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正是这样的暖心之举,让同学们从腼腆、放不开、有距离,到轻松、活跃、亲近、相信,他们把徐老师当成了知心大姐姐,无论是学业上的、家庭上的还是情感上的……他们都愿意向徐老师倾诉、寻求帮助。正是这份心、这份情、这份爱,成就了学生,也成就了一位思政课教师的人生大爱和价值。

旗帜鲜明,当好带头人。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把党支部打造成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坚强堡垒,这是徐晓宇作为支部书记的工作目标和不懈追求。

徐晓宇抓支部建设,创新组织模式和学习方式,打造优秀党支部;她义务为学生讲授党课,助力大学生“先锋队”成长;她广泛参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干部培训、党员教育,从社区到高校,从油田厂矿到龙江干部网络课堂,争做永不停歇的播种机。

2021年是党史学习教育年,也是学校创建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攻坚年,学院决定由徐晓宇牵头申报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她临危受命,迎难而上,一边照顾重病的父亲,一边组织申报,克服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充分整合资源,全力展示学科成就和发展前景,最终不辱使命,成功获批。

徐晓宇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着思政守望者的育人故事,这也是东油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故事汇,这故事中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更有未来,她让我们坚信,有了这样一批批守望者,东油高水平百年大学的故事会更加引人入胜,神州大地东油学子的故事会更加流光溢彩!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吕鸿浩)





上一条:【“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非常规:东油闪亮的新名片

下一条:【“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坚持党史融入、党建带动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记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张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