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正文

榜样楷模

初心如磐育桃李 润物无声逐梦行——记国家数学天元基金项目获得者李文赫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系列人物报道,以此激励全校干部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吕鸿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他作为教育的辛勤耕耘者,始终铭记总书记的嘱托,教研相长,坚守教学一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跟学校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步伐,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责任。他就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李文赫。

从严治教,严谨治学,潜心教学育人才。“愿为火种,燃好学之火;愿为春风,沐向上之心;愿为石基,助攀登之生”,这是李文赫作为一名教师的信念,也是他的初心和使命。躬身教坛十七载,撑船渡过千千人,他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博士研究生开设变分法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开设数理统计、贝叶斯分析、随机微分方程、生物数学、泛函分析课程;为本科生开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矩阵分析、贝叶斯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学分析方法选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程等6门公共基础课、17门数学专业课,共计23门课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的不断努力和默默付出收获了丰硕成果:2011年荣获东北石油大学青年教师赛课优秀奖、2012年荣获东北石油大学教学能手称号、2013年荣获黑龙江省高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8年荣获东北石油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他以扎实的学识基础,过硬的理论素养,前沿的国际视野不断为助力高水平百年大学发展提供着“数统方案”,分享着“数学智慧”。

教研相长,守正创新,潜心科研结硕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是高校科研工作者自我实现的价值追求。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李文赫潜心科研,及时把教学新理念转换成科研成果和实践成果。2021年,他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数学基金项目“非线性Schrödinger方程的KAM理论”成功获批,实现了我校数学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零的突破。该项目的获批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师提升科研能力、提高科研信心等方面发挥着模范引领作用,也是对所有长期坚守在基础科学研究、致力于科研事业人员的肯定和激励。

深耕细作,信念如磐,以身示范铸师魂。李文赫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片忠诚,扎根龙江,只为与国家共担当、与时代同前行。他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和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东北石油大学青年科学基金“几类随机传染病模型的动力学行为研究”、东北石油大学引导性基金“一般级数展开法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出版专著《试探方程法及其应用》。利用假期时间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一项、国家二等奖四项、省级奖项数十项。课上,他与学生们是师生,传道授业解惑;课下他们也是朋友,会为孩子们在生活、心理以及就业规划方面解惑。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仁心,传递着温暖与力量。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一路走来,从科技攻关的主战场,到教学一线的最前沿,李文赫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对莘莘学子谆谆教导,描绘出一幅幅壮丽的教学蓝图。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他始终把育人的种子放在心头上,把科研的根扎在实践中,让个人事业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潮中,贡献东油教师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条:于细微处见真情 于无声处显大爱——记“用爱发电”的学工人齐元俊

下一条:校医院医护工作者:用爱与奉献绘就靓丽“东油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