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正文

榜样楷模

春风化雨润桃李,丹心筑梦绽芳华——记秦皇岛校区青年教师刘苗苗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系列人物报道,以此激励全校干部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许丽娜)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耘耕。从教16年来,她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不断锤炼自己,恪守“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校训,为培养具有“五心四力”东油特质的时代新人而奋斗,她就是我校秦皇岛校区青年教师刘苗苗。

坚持育人之本,涵养家国之情,做青春赛道的领航员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刘苗苗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并通过自己的行为示范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新生入学季,她主动承担起入党启蒙教育和班导师工作,讲党史校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东油优良传统厚植于学生心田;面对疫情,她勇敢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用奉献和担当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她带领学生积极开展和参加“文明城市创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将思政元素融入社会实践,培养学生们勇毅担当、吃苦耐劳的品格,为学生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助力加油。

在刘苗苗的精心培育下,相继涌现出了一批“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先进典型。其中,有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优秀士兵丰可、赵云锋等同学,有支援西部建设的志愿者于博同学,有惩恶扬善、除暴安良的人民警察果田野同学,有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的杜宇轩同学,还有读研期间发表多篇SCI、EI等高水平论文的研究生扈庆翠同学等。

创新教学方法,夯实学术之基,做学养丰富的传授者

作为专业课教师,刘苗苗深刻认识到,深厚的学术涵养是形成良好教学效果的源头活水。教学上,她善于钻研、创新教学法,注重分层次教学,通过生动的课程思政案例,增加课堂吸引力和学生参与度;科研上,她始终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积极开展油气大数据分析及智能化应用研究。

无论是晨光初现的黎明,还是挂满繁星的夜晚,办公室里总能看见刘苗苗伏案而作的身影,她坚信,奋斗的人生最有意义和价值。近5年来,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4项、博士后基金等局级课题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2部,授权发明专利8项。同时,她带领教研室老师编写的多部教材被近百所高校采用,在教学实践中广受好评,并获得了省级程序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等荣誉。

爱在细微之处,情在不言之中,做宽厚仁爱的知心人

作为一线教师,刘苗苗以一颗仁爱之心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开学初,她耐心引导新生学会自我认知与定位,用正直、谦逊、豁达、善良的心态与他人交流;学业中,她时刻关心学生,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和心理情况,尽心尽力地解决他们在课程、就业、考研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节日里,她组织学生爬山游览、参观历史博物馆等,在增强学生人文素养的同时,也能在互动交流中疏导学习生活压力与困惑,不断增进师生间的信任与情感;毕业季,她与学生话别,勉励他们要坚定信仰、勇挑重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

多年来,刘苗苗经常会收到毕业生发来的信息:“老师,我想您了”“老师,好想再听您的课!”“老师,遇见您真好”……学生们朴素的语言饱含着对她最深厚的情感和最有力量的鼓励。

春风化雨润桃李,丹心筑梦绽芳华。刘苗苗老师秉持师者匠心,用拼搏和实干育人育才,先后荣获学校“优秀教师”“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刘苗苗将坚守育人初心使命,始终不渝做立足时代的践行者、科学文化的传承者、教书育人的先行者,用自己的光和热擦亮东油的育人名片!





上一条:有志谱写华章 ,奋进青春力量——记化学化工学院崔喜雯

下一条:于细微处见真情 于无声处显大爱——记“用爱发电”的学工人齐元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