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要闻速递

我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记者 刘桐同)10月27日下午,我校在机关五楼会议室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付晓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及党章修正案,研究部署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全校师生党员干部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彰显东油担当、作出东油贡献。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把全校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制定实施《东北石油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组建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伍,面向全校各领域开展分层次、全覆盖宣讲活动;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作用,久久为功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师生头脑、指导育人实践;要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学习和培训,发挥好专家智库作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全面阐释和纵深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覆盖、入脑入心。校党委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同时抓好分管单位和联系院部的学习宣传贯彻;各院部领导班子要迅速行动起来,带动好组织好干部师生的学习。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等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年度党委工作要点、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结合起来,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坚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完善以“六大计划”“八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完善“三个结合相互融通、三大行动贯穿始终、三支队伍全员参与、大庆精神特色鲜明”的三全育人格局,让马克思主义旗帜始终在学校高高飘扬,充分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着力培养具有“五心四力”特质、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全力推进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要优化学科布局,锚定国家“双一流”目标,集学校优势资源支撑优势特色学科内涵式发展,集聚大人才,承接大项目、打造大平台、产出大成果;要加强人才工作,坚持引培立足高端,稳用激发潜能,提升聚焦五力,评价坚持多元,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引培高端人才,建立师资培养基地,打造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要优化人才培养,打造“一体两翼强基础、三个融合提能力、大庆精神塑品格、五育并举育新人”的应用型本科教育体系,深化三跨培养模式改革,健全学专分类、贯通衔接、开放融合的研究生培养体系;要坚持和强化“一强两优三服务”科研特色,做强做大页岩油勘探开发、提高油气采收率、智慧油田、油气地下储库及CO2埋存、新能源(双碳驱动)、黑土地保护、油头化尾、智能装备制造、能源经济研究、大庆精神研究等十大特色科研领域,推进成果产出与转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要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严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领导到位、协作到位、达效到位和督责到位,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统筹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加快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的推进与落实,带动全校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校友高进录接受海南新闻联播采访

下一条:重磅!我校校友张晶当选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