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要闻速递

奋力在新征程赶考路上书写东油答卷——我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记者 许丽娜 吕鸿浩)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在京开幕。我校干部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及时关注两会动态,特别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教育、科技创新、能源发展、就业、文化引领等方面产生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围绕学校党委重点工作,立足岗位科学布局、精准定位、持续发力;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要不断擦亮大庆精神育人特色,进一步释放高校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着力提高国际办学能力,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步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在新征程赶考路上书写东油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付晓飞: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亮点频现、措施有力、催人奋进。学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聚焦应用研究型、行业地方性、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目标,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人才要潜力,奋力推进“强陆—拓海—壮新”发展战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着力培养具有“五心四力”大庆精神特质的高素质人才,全面提升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引领全校干部师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阔步新征程,建设新东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蒋明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确保能源安全,对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服务等做出部署,我们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东北石油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大庆精神育人,坚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步伐,在致力能源发展、助力龙江振兴、献力强国伟业中彰显东油担当,贡献东油力量!

教务处处长李伟:今年的全国两会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令我印象深刻。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头等大事,以时不我待的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和迎难而上的闯劲,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砥砺奋进!

科研处处长石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对“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支持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推进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做出了具体部署。学校科研处将毕力同心,苦干实干,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推进科技体制全面改革,谋划高级别科研平台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培育学校未来科技发展新增长点,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持续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招生就业处处长徐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就业摆在了更加突出位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提质加力”。我们要坚定不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全力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要继续深入推进促进就业工作“4231”行动计划,推进实施“进校招聘企业优化调整计划”,努力构建完善的就业育人支持体系,鼓励毕业生积极投身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领域就业,健全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推动就业与培养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新能源绿色化工研究团队带头人吴红军:以能源革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时让我振奋不已。 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科研攻关,潜心教书育人,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用实际行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早日实现,为祖国能源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素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令我深受鼓舞,这既对石油高校教育及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我们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工作重心。我们要紧密围绕学科布局、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加快提高油气领域科技攻关能力,着力强化各类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内涵发展,为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和人才力量。

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副院长赵万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了要加快油气、矿产等资源勘探开发。作为学校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窗口和排头兵,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找准定位、瞄准前沿、整体布局、持续发力,不断擦亮东油新名片。要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优势,广聚国内外科研英才,加快非常规油气特别是页岩油气的勘探开发,奋力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现代化新龙江建设和大庆百年油田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石油工程学院教师张璐莹: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既倍受鼓舞又深感使命在肩。在今后教学科研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结合高等教育工作要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引领,继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致力于将思政育人如盐于水般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紧跟国家形势政策,灵活调整课程思政切入点,挖掘与专业课程相关思政案例,助力推进两会精神进课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韩天澍: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的论述进一步为全国教育工作者提出了目标和要求。砥砺深耕才能行稳致远,重任在肩更须接续奋斗。作为青年思政教师,我们要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育人水平,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赵瑛杰:学习两会精神、关注国计民生,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以培养时代新人为己任,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两会精神,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学生。要在思想引领、就业创业、服务提升等方面,继续对标“三全育人”,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学生一起争当奔跑者、追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纪丽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努力建设人才强国”,让我们青年一代更加坚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争做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终身学习者,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本科生刘晓双:全国两会成为世界近距离观察中国的“窗口”,彰显出中国力量之磅礴、信念之坚定。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既感到骄傲自豪,又对未来充满期待。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投身强国伟业,“强国”先“强己”,通过强心志、强担当、强本领,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建设祖国、服务人民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条: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来校座谈交流

下一条:【“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激扬报国志 放飞青春梦——记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马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