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风采 - 正文

榜样风采

【“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坚持党史融入、党建带动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记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张璐莹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奋力推进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坚定信念跟党走、踏着铁人脚步走、心向复兴阔步走,为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为致力能源安全、助力龙江发展、献力强国伟业贡献东油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教育工作者,张璐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做好学生引路人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作为专业课教师,她充分运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红色资源,把思政元素和专业知识相结合,努力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新路子。

作党史融入课程思政的探索者

百年党史蕴含丰厚的精神滋养,为学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提供了生动教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张璐莹把《中国共产党简史》当作案头必备书,反复品读,并自觉当起了这本书的推介者,常常和身边的老师同学们交流读后感。她在书里找到了“石油记忆”,那里记录了我国石油行业发展的重大事件,闪烁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光芒。这些红色记忆让她倍感振奋和激动,更给了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创新的灵感与底气。

在张璐莹看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具有丰富的时代价值和内涵,体现着博大深沉的家国情怀、科学求实的工作方法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如何将这些鲜活的思政元素融入教育教学中,更好地培育时代新人,成了她的钻研课题。“以我国四大跨国能源战略通道建设来体现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以我国现代管道建设“八三工程”来体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以千里布点测管线K值来体现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以重大专项科研成果高寒地区管道输送技术研究来体现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就这样,张璐莹凭借生动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和创新的教学方法,先后获得了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奖和省课程思政竞赛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教学奖励。

作党建带动课程思政的践行者

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张璐莹将自己的课程思政创新理念运用到党务与中心工作融合中。2021年11月底,她受学校党委选派参加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特色品牌——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为了全面考察支部书记综合素质,这一赛事共设置了5项考核内容和3个竞赛环节,并采取晋级淘汰制,每一项稍有差池都会提前出局。接到任务后,她一刻不敢怠慢。在10余天里,她完成了近20项包含“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工作条例”等方面内容,共计上百页文件的学习、理解和记忆。在历时4天的比赛中,除了现场环节外,她全程在房间内备赛,每晚睡眠时长不超过3个小时,就连送到房间里的盒饭也顾不得吃,凭着一股子铁人的劲儿以优异成绩过关斩将,最终站在了决赛讲台。在面向全省的决赛直播中,张璐莹以《党史中的“石油记忆”:大庆精神,奋斗的红旗永不褪色》为题,精彩展现了东北石油大学油气储运工程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果,全面阐述了支部“党史学习+课程思政”的党建创新做法,将学校的育人理念、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传播至全省高校,最终斩获了大赛二等奖。

谈起成绩,张璐莹谦虚地说:“我只是东油青年教师中的普通一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是全体东油教职工的信念,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培养具有“五心四力”东油特质的时代新人,为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新力量!”

(稿件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编辑:许丽娜)





上一条:【“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非常规:东油闪亮的新名片

下一条:“学史力行我先行”党史学习先进事迹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