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建党百年 我校线上举行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


(文/王超颖 学生摄影/高子健 李傲然)阳光温馨恬静,微风和煦温柔。3月14日上午,我校通过东北石油大学新浪微博线上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拉开了新学期帷幕。6万余人在线观看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郝丽红主持。

非常时期的开学典礼,虽然没有师生集体列队的壮观场面,却同样有隔屏肃立的庄严。在雄壮的国歌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以“坚定信念跟党走 携手同心向复兴”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她带领大家“穿越”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和世界风云,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光荣辉煌、艰苦卓绝、奠基立业、开辟未来的百年历程,让师生们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共同汲取历史经验、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前行力量。


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阿力旦·吐鲁洪代表所有在校生发言。她号召同学们要勤奋学习,励志成才,努力成长为具有大庆精神特质、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俊平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谈到,教师这个职业,让人收获满满的幸福与感动,也让人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教师,不仅要教以启智,育人铸魂,更要传承红色基因,做具有“五心四力”大庆精神特质的东油人,为现代化新龙江和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东油智慧和力量!他还嘱咐同学们要心怀祖国,以国立志;勤学苦练,掌握本领;敢闯会创,扩展视野。

校长蒋明虎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年份。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学习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先辈精神,用党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红色的浪潮中开启新的征程。

蒋明虎在典礼上提出期望,他希望大家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珍惜时间、奋力拼搏,不待扬鞭自奋蹄。要厚植爱国情怀,打牢爱国的青春底色,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合起来,把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始终与党同心、与国家同行、与时代共进。要擦亮大庆精神底色,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要勇担时代重任,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新时代东油学子要继承老一辈东油人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从他们手中接下接力棒,在石油工业变革和能源革命中,发出东油人的声音,贡献东油人的力量。同学们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行动起来、担当起来、传承下去,用实际行动奉献国家、成就自我。要增强本领才干,秉承“一入东油门、铸就东油魂、终身东油人”的誓言,“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当实干家”,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刻苦钻研,上好人生大课强素质,上好专业大课强技能,弘扬团队精神和工匠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前进姿态,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攀登能源变革的高峰,发时代强音、做时代强者!

在师生隔屏同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后,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同学们在典礼后纷纷表示,“在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我们要以新的姿态、新的干劲展示新的风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庆精神,接续奋斗、奋勇担当,以昂扬斗志和骄人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学生在寝室收看开学典礼

 





上一条:人文科学学院组建党史国史教育宣讲团并举办首场讲座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