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风采 - 正文

榜样风采

柳波:一心做解决科学问题的追梦人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系列人物报道,以此激励全校干部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许丽娜)“希望能用我所学,切实为国家能源事业发展做点事儿!”,这是我校非常规油气研究院院长柳波始终坚守的信念。

柳波的家乡在山西省大同市,一个全国闻名的产煤大城。从小,他从父母身上学到了为能源事业默默奉献的坚守;求学路上,周恩来总理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铿锵誓言,让他将“学有所成就要报效祖国”的深厚情怀厚植于心;来到东油任教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滋养了他的精神世界,身边的前辈、老师的示范引领、关心指导,让他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地做科研、育桃李、带队伍。从一名青年教师到黑龙江省劳动模范,从科研新秀到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一份份成绩背后,是他矢志不渝为国家能源事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拼搏与奋斗。

2022年9月,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一次性斩获30项,实现了历史新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获批立项中,有9个项目来自非常规油气研究院,没过多久,柳波申报的区域创新发展科研项目也获得了国家基金重点扶持。看着一个个围绕页岩油展开研究的项目获批、落地,看着非常规油气研究院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长为学校发展的新名片,这让身为院长的柳波既深感欣慰又备受鼓舞。面对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这片科研蓝海,他深知,广大科技工作者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对柳波来说,解决科学问题一直是他的人生追求。“页岩油富集规律”是他从博士阶段便开始从事的研究方向。在页岩油勘探开发的过程中,只有先将地层中富集的油找到,才能实现后续的勘探开发。我国陆相页岩油与美国海相页岩油的富集规律有着极大不同,研究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卡脖子”难题不计其数。为此,他全身心地沉浸在自己的科研世界里,写论文、做实验、跑现场,寒来暑往、不知疲倦,他始终坚信“只要选定了研究方向,再冷的板凳也能焐热、再难的问题都能解决”。

经过多年的科技攻关,柳波提出了生物标志化合物环境敏感性分级的思路,并将地质理论与测井技术相结合,有效解决了页岩油有利岩相分布预测的难题。他不断创新改进实验方法,帮助大庆油田解决了页岩油实验测准难、效率低的问题,同时研发了不同赋存状态页岩油定量评价模型,为评估勘探风险提供了新思路。在别人看来,他总是显得不紧不慢,但一个个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前沿性的科研成果、理论文章却稳而优地不断产出。

除了在科研世界中“闯关升级”,柳波的课堂也备受学生们的喜爱与推崇。在他的课堂上,你能听到油气成藏规律和石油安全战略分析,能听到老一辈地质学家和东油“拓荒者”的创业故事,能听到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甘于寂寞的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的解读,还能听到“心怀国之大者”,把一切都献给祖国石油事业的“三代铁人”的事迹……他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相融合”,常常把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引发的思考带到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交流,让他们充分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是什么,弄清楚为什么学和怎样学,并鼓励大家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让所学知识更好的与实际相结合,更好的为国家能源事业服务。

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高逸飞心中的科研种子,是在大一那年参观学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过程中萌发的。当得知高逸飞的科研想法后,柳波第一时间找到了他,并开始指导他写论文、做实验、参加大创比赛……在柳波的帮助下,高逸飞获得了孙越崎学生奖学金,他激动地说:“柳老师不仅让我实现了科研梦,还身体力行地告诉我梦想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未来,我要跟着老师读博士,希望成为像他一样解决科学问题的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柳波常说,“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的爱,是他一直坚守的情怀。2022年8月下旬,面对大庆突发的疫情,柳波一直牵挂着身在校外的学生:“孩子们怎么样了?吃穿问题能否解决?学习科研遇到了什么困难?”为此,他想尽办法给学生送米送饺子、送衣物,还自掏腰包给学生生活补贴。同时,柳波牵头建立了网上自习室,每天带领学生晨读优秀论文,并邀请专家进行学术讲座。他的一系列举动温暖着学生们的心,“谢谢老师!”“有您真好!”这样的话语时常出现在留言里。

一路走来,柳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端稳能源饭碗”的殷殷嘱托,始终将个人成长融入澎湃的时代发展浪潮中,始终将科学研究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相连。他是同事眼中时刻将工作挂在心上的人;是团队成员眼中鼓励大家坚定研究方向,别怕走弯路的人;是学生眼中宽严相济、用爱与温暖守护成长的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才,柳波坚定地说:“要勇攀科技高峰奋力解决‘卡脖子’难题,要全心全意为国家培养时代新人,以更多更大贡献来回报祖国、回报龙江、回报东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条:立德树人 踔厉奋进——记思政课教师冷翠玲

下一条:敬畏事业,像敬畏生命一样——记省教学名师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