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风采 - 正文

榜样风采

立德树人 踔厉奋进——记思政课教师冷翠玲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系列人物报道,以此激励全校干部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刘桐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省青年教学名师冷翠玲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守思政教学一线,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热爱中勤练内功,提升自己。“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新期望,只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真正讲好思政课、讲活思政课。为此她熟读原著、教材,分析关于思政课的各项要求,利用课余时间听课取经,几乎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教师讲授的全部课程。在外出访学过程中,她一头扎到访学高校的思政课堂,听课程做标注,将先进的教学经验与自身特点相结合,不断充实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只为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在教学中,冷翠玲始终将“站好讲台、站住讲台”作为对自己的要求。她常说“教师干的是良心活,是否用心,自己知道,学生知道,只要有一个学生听课,就要认真准备好每一个字。”为了把好教学环节的每一关,她把十年法学专业学习养成的严谨态度带到了教学中,力求把每一个环节做到完美。为了给学生呈现最好的教学课件,她细心挑选,精心打磨,一坐就是一整天。为了实现课程教学的“私人订制”,她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设计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案例。马院的同事都知道他们的冷老师有点“强迫症”,也正是这种力求完美的“强迫症”,创造了多个第一:她是马院建院以来第一个省青年教学名师,第一个两次省思政课大奖赛一等奖获得者,带领团队建成了马院建院以来第一门省一流课程。

创新中提升效果,抓住学生。通过多年的一线教学,冷翠玲发现要让学生真心接受思政课、爱上思政课,必须让学生也变成课堂教学的“主人”。为实现思政课教学“立德树人”的目标,她利用在线课程平台,设计了“我在东油,为国加油”“我为家乡/民族代言”“告白祖国”等版块,让学生在平台上交流感想、共同进步。2022年,面对已经整整上了三年网课的大一新生,她不断探索网络教学的新方法,吸引学生目光,更化身“夸夸团团长” 鼓励学生开口,减轻学生网课焦虑。课上她是“主播”,致力为学生讲授专业知识,课后她是“客服”,耐心解答学生各种问题。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冷翠玲让学生以行走的方式在自己的家乡记录“我眼中的中国这十年”,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情报国志,明确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和任务。二十大召开后,她第一时间将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让学生感悟思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

行动中示范鼓励,引导学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冷翠玲时刻实践着思政教师肩负的职业使命,既要当好理论的阐释者,也要做好学生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引导者,更要成为学生优良道德品质的培育者,让校园里的“思政小课堂”与校门外的“社会大课堂”相向而行,发挥协同育人优势。她主讲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是大学阶段的第一门思政课,为了让“小油苗”们从大一开始就喜欢上思政课,每一年她都会和学生“约法三章”,共同制定学习守则,以课程愿望清单的形式写下对课程、对老师和对自己的期望。她经常和学生说,教和学本就是一场“双向奔赴”,你们学到了知识也要让老师有新的收获。正是这种双向互动、共同成长的教学理念,让冷翠玲在思政育人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教师最本分的事就是“立德立言立功”,只有立德才能树人,只有立言才能引领,只有立功才能表率。参加工作以来,冷翠玲获得市“三八红旗手”、市优秀法学法律工作者、校“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冷翠玲用她的“钻”和“细”演绎了一名普通思政课教师的育人故事,这也是东油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故事。故事里有汗水、收获和喜悦,她让我们相信:有了这些“思政工匠”,东油踔厉奋发育人的故事会更加精彩!东油“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建设步伐会更加稳健有力!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扎根东油潜心科研 助力龙江服务能源——记青年科技工作者谢坤

下一条:柳波:一心做解决科学问题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