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风采 - 正文

榜样风采

扎根东油潜心科研 助力龙江服务能源——记青年科技工作者谢坤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系列人物报道,以此激励全校干部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王超颖)在我们身边,有一位90后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潜心能源创新,聚焦提高油气采收率前沿理论与技术研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全力冲击国家“双一流”建设!他就是我校青年科技工作者—谢坤

潜心学业,他是新时期的追梦人。他来自中国唯一科技城—四川绵阳,从小受到“两弹一星”精神教育他骨子里带着不畏困难,敢于拼搏的韧劲,上学时候的他,已经将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带入到学习和科研之中。2012年取得保研资格后,他便跟随导师开展化学调驱剂油藏适应性研究。那是一个很新的课题,因为研究切入点与多数化学调驱剂研究侧重点不同,所以并没有太多的参考资料。但他顶住压力,不断设计、修正实验方案,认真采集每一个实验数据,观察每一种实验现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量实验研究后,他提出了化学调驱剂油藏适应性观点,并将相关成果发表在了国际知名石油期刊《SPE Journal》上,获得了国际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他的努力也创造了多个第一——中国第一个SPE 尼克··万让国际奖学金获得者、东油第一个五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东油第一个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

身石油,他是科研的冲锋十年累积阅读专著上百部,查阅文献数千篇,开展岩心物性检测、流动性实验和驱油实验数千次。为了让自己的研究更贴近实际应用,他曾多次前往油田现场交流学习,与现场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行同往。当别人问到他为什么要起早贪黑、对科研如醉如痴的时候,他总是笑着答到:“人生因梦想而伟大,我希望世界因我而不同”。历经十年攻关,他作为核心完成人提出了化学调驱剂储层深部差异滞留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理论及应用技术,累计为油田增油400余万吨,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研究成果得到业内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黑龙江省首届优秀专利奖。目前,他正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中科院力学所和吉林大学开展科研联合攻关,努力将前期研究成果拓展到高温高盐油藏开发领域,探索智能响应型化学调驱技术在苛刻油藏环境条件下的可行性。

扎根东油,他是母校的陪伴者2019博士毕业之际,国内不少学校向他抛来橄榄枝,但他深知自己的成长离不开东的培养,毅然选择留在东油、扎根大庆以实际行动去践行新时代东油人的使命与担当,他决心扎根龙江、服务龙江事迹被《黑龙江日报》以“青年英才耀龙江”作专题报道。留校任教至今,他火力全开、加速前进,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中央支持地方高校优秀青年基金和黑龙江省博士后面上基金等项目,获得“全国高校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提名奖、大庆五四青年奖章和大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这也让他扎根东油科研报国的决心更加坚定。

忠诚教育,学生的引路人。作为青年教师,他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积极用自身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中,他将二十大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学石油、爱石油、奉献石油;他坚持科研育人,用科学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虽然从教时间不长他指导的学生在本科毕业生优秀论文评选、挑战杯和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均获得了优异成绩,同时他也获批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改革项目,作为参与人获得了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他深知我国石油和天然气主要依赖进口的现状,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始终向学生强调用自身所学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引导学生在就业选择去国家需要、行业需要的地方。他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2020级油气田开发工程硕士研究生苏程,在其引导下签约中海油油服生产事业部,献身祖国海洋能源开发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正值青春的他,紧跟学校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瞄准油田提高采收率“卡脖子”技术,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力争培养更多优秀学子,为助力能源安全、致力龙江振兴不懈奋斗,让自己的多彩青春成为人生的永久回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条:校医院医护工作者:用爱与奉献绘就靓丽“东油白”

下一条:立德树人 踔厉奋进——记思政课教师冷翠玲